在 Btrfs 分区使用 Grub 硬盘引导 iso 镜像

f556bdcd4b50800022394f89c49e254

电脑上有一些 Linux 镜像,可以直接通过 Grub 启动,省去了往优盘拷贝的麻烦。

代码

sudo nano /etc/grub.d/40_custom     # 打开 grub 配置自定义文件

然后添加以下内容:

#!/bin/sh
exec tail -n +3 $0
# This file provides an easy way to add custom menu entries.  Simply type the
# menu entries you want to add after this comment.  Be careful not to change
# the 'exec tail' line above.

menuentry "Live CD" {
 set isofile="/@home/cheyan/Documents/ISO/linuxmint-cinnamon-64bit-edge.iso"
 loopback loop (hd0,gpt3)/$isofile
 linux (loop)/casper/vmlinuz boot=casper iso-scan/filename=$isofile quiet noeject nopromt spalsh --
 initrd (loop)/casper/initrd.lz
}

保存后执行:

sudo update-grub    
sudo reboot

然后就能在启动菜单里通过Live CD选项启动镜像了。

路径

网上的方法都只是说了添加代码即可,但实际用的时候还是要因地制宜,根据自己的状况来修改。

拿刚刚那个路径来说,(hd0,gpt3)里指的是在 Grub 下访问的编号,以及 Btrfs 分区的home在路径中是@home

242f9af63ae78fdedd54f9351b2e177

最简单的方法是开机的时候,在 Grub 界面中按ESC键,进入命令行中,使用ls命令,一个一个磁盘路径地试,直到找到真实路径为止。

casper

/casper/vmlinuz/casper/initrd.lz都是存储在ISO文件中的文件。

  • /casper/vmlinuz 是一个Linux内核映像文件,它是ISO文件中包含的实际内核文件。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部分,负责管理系统资源、处理硬件和提供基本的系统功能。
  • /casper/initrd.lz 是一个初始化 RAM 磁盘(initrd)映像文件,也被称为初始文件系统。它包含了启动过程中所需的一些文件和驱动程序。在引导过程中,内核首先加载 initrd 映像文件,然后根据其中的指令来加载必要的模块和文件系统。

这两个文件不同的镜像,里面可能写的也不一样,需要自己打开镜像,看一下具体叫什么。

image-20231230011228951

Comments

添加新评论

注意:评论会以邮件形式发送给我

Comment Atom Feed